小久221_行处与春长

“ I'll see you in your wildest dream. ”

 

【铁鹰】《三个月后》感想

第一次写长评,其实也没多长(揍)涉及剧透。

第一遍读到这篇文的时候是在去看电影的前一天晚上,在已经被剧透了个七七八八之后,读完这篇文竟有一种不知从何评论的感觉。有太多可说的了,我又总是学不会很好的表达心中所想,只好逐点逐条地写下来。所以这大概是一篇无趣而糟糕的评论,或许叫感想更为合适。

电影最后克林特等人成功越狱,但那些罪名依然存在,出逃后必然会被满世界通缉,他们不可能回去。“他等了足足三个月。”故事一开头就告诉了我们这点。他们不停地逃跑,转移,也许还要和追捕他们的人打架……而罪犯这个身份,对于本该被称作是英雄的他们来说,就像是一种凌迟,一点一点地压垮他们。那是怎样一种煎熬。而克林特本来已经退休,来帮忙时放了孩子们的鸽子,在逃亡路上还要照顾旺达,对回家的渴望折磨着他,“渴望与疲惫让他总是白天无比困倦,黑夜里却无法入睡。”他必须回去。

虽然电影到他们越狱就戛然而止,但我想如果继续拍下去,接下来的发展和这篇文开头这几段应该是相差无几,甚至克林特和朗决定偷偷溜回去也完全可能。而在前面几段的概述之后,故事开始展开,并一步一步走向高潮。

即使分别这么久,克林特也只能等待夜色降临后偷偷溜进去看看他的家人们。从在麦地里观察自己的家到他终于见到熟睡的大儿子,这三个月他无数次地想象着他的家人们的生活,他心中的担忧与恐惧并没有让他失去理智,却让我简直想伸手给他一个拥抱。

然后他循着微光走到客厅。这里关于那盏灯的一句描述,“他一年前内森出生后专门换的。”莫名就击中了我。我爱那个有着顶级特工的身手和意志的鹰眼,也爱这个看似粗糙,实际上细腻温暖的克林特巴顿。

出现在客厅里的人却是托尼。托尼在替劳拉哄他的小儿子睡觉,甚至还哼着一首跑调的歌。这一幕几乎让我失语,而克林特在那一瞬脑海里闪过的托尼会不会拿内森威胁他的念头让我默然。我感到难过,不是因为他的这般猜忌,而是他们曾经那么好的关系被破坏了,而这不知要到何时才能修复如初。

(通向仓库的隐秘书架是个很有爱的细节,不由自主地脑补了托尼第一次发现这个暗门(?)的时候暗自邓摇,然后一举一动都变得小心翼翼生怕万一有什么机关……)

仓库这段应该说是全篇的高潮部分,所有的细节一下一下地击打在心上,他们眼中无言的情绪,他们的声音,他们的动作,他们的对话……内森穿着的那件印着紫色箭头的睡衣和克林特滚烫的眼泪,托尼的诚恳与无所适从,克林特的嘲讽和狐疑,他们的争吵——关于法案,关于他们心中的黑暗,关于那场战斗,关于他们的何去何从……这一整段的描写实在是精妙至极,将他们的一切展现得淋漓尽致。

他们都太累了,太疲倦了,而克林特这句“因为我也担心你。担心你们所有人。”就像是黑暗中的一道光,让他们终于能够使对方看清自己,而不是以愤怒或者大吼掩饰自己。

我尤其喜欢接下来的这么一段对话。

“罗杰斯曾经说过,面对无法取胜的敌人,我们齐心协力。但现在敌人是我们自己,我们该怎么齐心协力?”
 
“你咬着牙,忍过去。如果忍不过去,就死在尝试的路上。没有第二种办法。”

我不知如何表达当我读到这里时的心情,那种心头一震的感觉,我深呼吸,无声地喊叫,头晕目眩。

尔后他们并肩坐在麦垛旁,静默与谈话。托尼不问克林特巴基被藏在了哪里,他心中还怀着信任,还留有希望,这无异是一种慰藉。

而克林特说的这句,“因为你在做自己认为是对的事情,这就足够了。”我真是爱死了这句话。我总是认为,做对的事,至少是自己认为对的事,比做好的事,要重要得多。

克林特最终还是要离开,托尼把他送到路的尽头,他不能回头,而托尼告诉他不必回头。那一刻,他们仿佛又回到了曾经可以把后背和一切都放心托付给对方的时候。这是一个充满治愈的结局,尽管他们将要面对不计其数的磨难,但希望总是有的。

而这就足够了。

  33 3
评论(3)
热度(33)

© 小久221_行处与春长 | Powered by LOFTER